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0年第5期>>正文
苏畅:中国海外利益面临的恐怖主义风险分析——以中亚地区为例
2020-10-13 10:20  

【内容提要】随着中国与外部世界交往的不断深入、“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亚地区的实施,中国海外利益面临的风险也开始增多,其中包括中国公民、中资企业、中资大项目等在中亚面临的恐怖主义风险。这与全球恐怖主义演变,中亚国家复杂的政治、经济与社会形势相关,也是当前国际局势变化背景下中国海外利益延伸过程中遇到的必然现象。当前中亚安全挑战上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各国经济,社会不安定因素增加,可能导致恐怖主义趋向活跃;同时,受世界性民粹主义影响,中亚国家排外情绪蔓延,刺激极端群体参与涉恐活动。需要充分重视中国海外利益在中亚面临的恐怖主义风险,将这一问题纳入中国在中亚海外利益风险的整体评估和防范之列:加强中国与中亚国家反恐合作,是降低中国海外利益恐怖主义风险的必要措施;关注海外公民在中亚国家的个体安全,防范来自民族主义者的暴力袭击;大型中资企业需提高反恐意识,对安保薄弱之处加以改进。

【关 词】中国海外利益 中亚地区 恐怖主义风险 

【作者简介】苏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亚安全形势及其对中国战略利益的挑战研究》(项目批准号:20BGJ079)阶段性成果。


附件【中国海外利益面临的恐怖主义风险分析——以中亚地区为例(苏畅).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