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0年第5期>>正文
赵会荣: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进展、风险与应对
2020-10-13 10:23  

【内容提要】中亚地区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地区和重要合作伙伴。过去6年多,“一带一路”在中亚“五通”领域合作进展较快,其中中哈合作最突出。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也或多或少地面临着安全风险、政治风险、经济风险、社会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和自然风险,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方需要在不断夯实已有合作成果的基础上,逐步化解这些风险:一是把习近平主席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到位,合理设定双方合作的目标,把提升合作质量放在扩大合作数量前面;二是始终坚持平等互利, 相互尊重,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引领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三是构建完善的“一带一路”投资保障体系,尽快与中亚国家签署新的政府间投资保护协定;四是加大对中亚国家民生项目的投资,促进双方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媒体之间的合作,增信释疑,促进民心相通;五是处理好与俄美等国的关系,争取合作,尽可能避免对抗。

【关 词】中国 中亚国家 “一带一路” 五通

【作者简介】赵会荣,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室主任、研究员。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欧亚全面伙伴关系对“一带一路”的影响与应对研究》(项目批准号:17BGJ067)阶段性成果。


附件【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进展、风险与应对(赵会荣).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