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0年第6期>>正文
白晓红:俄国历史发展的东西方性
2020-12-15 15:19  

【内容提要】俄国历史发展的东西方性, 最直观的理解是地理学意义上的,俄罗斯这片土地处于东西方之间。作为横跨欧亚的国家,俄罗斯构成了既不同于欧洲、亚洲,又与欧洲和亚洲密切相连的“某种第三块独立的大陆”。基于历史文化角度,关于俄罗斯国家起源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诺曼说与反诺曼说的并立,已经开启了俄国历史发展东西方性特征的端倪。俄国历史发展过程最明晰的线索是,波浪式地在东西方之间摇摆。俄罗斯国家最基本的特点就是它既不同于西方,又有异于东方,同时又兼具东西方色彩。于是,“俄国与西方”问题成为牵动俄罗斯思想界永远的问题。不同时代的西方派都强调俄国的欧洲属性,认为俄国并不“例外于西方”;而本土派、斯拉夫派则认定俄国历史发展的“特殊性”,认为东正教和村社是俄罗斯历史的“独特遗产”,是俄国和西方的根本差异。最后,处于两个大陆和两种文明类型——欧洲与亚洲、西方与东方角力之间的俄罗斯文化具有矛盾性。

【关 键 词】东西方性  俄罗斯  “俄国与西方”问题

【作者简介】白晓红,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附件【俄国历史发展的东西方性(白晓红).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