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1年第1期>>正文
杨友孙:波兰参与中东欧区域合作机制的策略与挑战
2021-02-10 11:53  

【内容提要】波兰是世界上公认的典型的“中等强国”,是中东欧区域实力最强的国家。冷战结束以来,波兰利用自己特殊的地缘优势,积极加强与中欧、东部邻国和广大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创建或参与了“维谢格拉德集团”“东部伙伴关系”“中欧倡议国”组织“三海倡议”等合作机制,力图成为这些合作机制中的核心和引领国家,并希望借助这些合作机制,加强波兰的影响力。波兰对中东欧区域合作的积极参与和倡导,极大地加强了“大海之间”国家的合作,但由于波兰综合实力有限,加上中东欧各国的国家利益具有较大差异,并普遍存在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波兰在实现战略目标时面临巨大的限制和挑战。如果波兰试图在区域合作中四处出击,平均用力,反而不利于其发挥“中等强国”的影响力。

【关 键 词】波兰 中东欧 中等强国 区域合作

【作者简介】杨友孙,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附件【波兰参与中东欧区域合作机制的策略与挑战(杨友孙).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