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1年第2期>>正文
刘天来:俄罗斯电子司法研究
2021-04-12 09:20  

【内容提要】俄罗斯电子司法的理论基础已经成熟。电子司法不同于法院信息化,法院信息化是电子司法的前置阶段,电子司法有其独特的内涵。电子司法是电子国家的组成部分,是民主的实现方式之一,在透明度、便捷性、公开性等方面有独特的功能。俄罗斯电子司法的法律渊源分为3种:国家战略规划、法律、司法解释等。其中,国家战略规划是核心,对电子司法的发展起到了统筹和引领作用,法律和司法解释等则为电子司法实践提供具体的规则支撑。仲裁法院的电子司法一直走在前列,其以“我的仲裁”系统为中心的制度建设已经相对完善,普通法院也已取得了不菲的成就,目前俄罗斯的电子司法整体上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但是,俄罗斯发展电子司法存在着不平等加剧、立法不足、技术带来新问题、物质保障缺乏等问题。俄罗斯各界就电子司法的问题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加深了俄罗斯民众对电子司法的认同,俄罗斯电子司法的前景可期。

【关 词】俄罗斯  电子司法  信息技术  信息化

【作者简介】刘天来,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基金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俄民法典编纂比较研究》(项目编号:18ZDA01)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电子司法研究(刘天来).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