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1年第3期>>正文
李淑华 张莹秋:俄罗斯林产品国际竞争力评析
2021-06-09 10:42  

【内容摘要】俄罗斯原木、锯材等低附加值林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而制浆造纸类产品、人造板等高附加值林产品竞争力较低。影响俄罗斯林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因素包括俄罗斯卢布对世界主要货币汇率变动,计算采伐量与森林资源及木材蓄积总量之间的差距,季节变化与全球气候变暖,林产品加工技术与设备、固定资产折旧率高,传统的林产品加工模式导致极度的物耗和污染等。目前,提高林产品国际竞争力已经成为俄罗斯政府与森工企业的重要努力方向,具体措施包括分阶段提高原木出口关税,加快国际森林认证步伐,打击非法采伐行为等,其目的是促进俄罗斯森林可持续发展,提高俄罗斯林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与信誉。但《2030年前俄罗斯联邦森林综合体发展战略》在实施的过程中可能遇到阻碍其顺利实施的风险,其中不乏影响俄罗斯林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因素。

【关 词】俄罗斯  林产品  国际竞争力

【作者简介】李淑华,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研究员;张莹秋,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硕士研究生。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设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高地与推进新时代东北振兴研究》(项目批准号:20&ZD098)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林产品国际竞争力评析(李淑华 张莹秋).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