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1年第3期>>正文
李睿思:上海合作组织人文领域合作:现状、问题与对策
2021-06-09 10:50  

【内容提要】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以来,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并吸纳新成员,成为当今世界幅员最广、涉及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安全、经济和人文是上合组织框架下三大重要合作领域。其中,人文领域合作得益于各成员国高层的有力推动和地方政府的积极配合,不断结出丰硕果实。人文领域合作对加深成员国间的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上合组织框架下安全和经济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中国推动构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上合组织人文领域合作发展迎来新机遇,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上合组织成员各方应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在尊重各成员国文化与民族特性的基础上,加强沟通与互信,提倡文明多元化发展,不断加强沟通与合作,努力实现上合组织人文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关 词】上海合作组织   人文合作   “一带一路”

【作者简介】李睿思,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助理研究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构建研究》(项目批准号:19ZDA130)阶段性成果。


附件【上海合作组织人文领域合作:现状、问题与对策(李睿思).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