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1年第3期>>正文
肖斌:美国的中亚政策:基于猎鹿博弈视角的分析
2021-06-09 10:53  

【内容提要】近30年来,美国与中亚国家基本保持了平稳发展的关系,这得益于美国的中亚政策。作为全球性大国,美国中亚政策引起了诸多学者的研究兴趣,取得了很多开拓性研究成果,促进了美国中亚政策研究的发展。但是,既有研究中的“埃尔斯伯格悖论”较为普遍,降低了研究结论的信度。借助猎鹿博弈可以发现,风险和互利是影响美国中亚政策的关键性要素,中亚国家的合作意愿和大国关系的性质(对抗、竞争、合作)则是推动关键性要素变化的核心力量。受中美俄三国竞争关系的影响,在美国中亚政策时间维度中,绝大部分时间都处于风险占优的状态。因此,美国的中亚政策更倾向于选择猎兔策略,在中亚地区维护美国的战略利益,即打击恐怖主义,确保美国的国家安全;支持中亚国家的独立性,减少中亚国家对中国和俄罗斯的过度依赖,寻求美国在中亚地区的支配性权力。

【关 词】美国中亚政策  中国  俄罗斯  猎鹿博弈  风险与互利

【作者简介】肖斌,政治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欧亚地区战略态势(2019—2021)》阶段性成果。


附件【美国的中亚政策:基于猎鹿博弈视角的分析(肖斌).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