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1年第4期>>正文
郭晓琼:俄罗斯对外贸易发展:形势、政策与前景
2021-08-10 12:35  

【内容提要】对外贸易发展是一国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资源禀赋的综合反映。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俄罗斯对外贸易额大幅下降,原因是主要出口商品价格普遍下降。2020年,为配合国家产业政策,俄罗斯加大对非能源和非原材料商品出口的支持,希望逐步摆脱经济对资源出口的依赖;为配合国家外交政策,着力推进欧亚经济联盟一体化进程,并加强与亚太国家的经济贸易联系;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配合国家反危机计划及国家经济复苏计划,俄政府对关税及非关税政策进行了调整,以达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及重要物资供应安全、平抑物价、稳定国内市场等政策目标。在中期内,俄罗斯对外贸易发展将呈现增长趋势,但从长期看,全球经济低碳发展趋势加速,俄罗斯对外贸易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关 词】俄罗斯  对外贸易  外贸政策

【作者简介】郭晓琼,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俄罗斯经济发展路径与政策演变(20002020)”(项目批准号:20FGJB009)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对外贸易发展:形势、政策与前景(郭晓琼).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