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1年第4期>>正文
李自国 李琰:中俄科技外交与实践
2021-08-10 12:48  

【内容提要】中俄对科技外交定义的差别很大,中国通常视之为外交的一部分,而俄罗斯视之为国际科技合作的一部分,属公共外交范畴。中俄科技合作有很深的历史渊源,中国曾受益于苏联的科技援助。新时期,中俄在科技领域的互补性更强,体现战略互信的重大科技合作项目陆续落地,科技合作呈现多层次、宽领域、多元化、市场化等特点。20202021年,两国成功举办“中俄科技创新年”,进一步拓展了科技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为此双方专门制定了合作路线图,联合举办了1000多项活动。今后中俄应着力在以下方面进行改进:一是抓实基础性科学合作;二是以市场为导向,做实互利项目;三是培养和打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四是互学互鉴,改善创新环境;五是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共性问题;六是深化国际合作。

【关 词】中国  俄罗斯  科技外交  国际科技合作

【作者简介】李自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副研究员;李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附件【中俄科技外交与实践(李自国 李琰).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