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1年第4期>>正文
陈开科:抗战前期中苏交通线与苏联军事物资输华
2021-08-10 12:58  

【内容提要】抗战前期,中国努力呼吁欧美列强援助,但欧美列强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在远东对日本实施绥靖政策,没有谁主张对华军援。只有苏联基于自己的国家安全战略,决定秘密军事援华。为了将华购苏联军事物资顺利运抵中国,中苏合作开辟了海、陆、空三条交通线。海路从苏联敖德萨港出发,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印度洋至中国香港和东南亚诸海港(仰光、海防等),然后货物转陆路运抵中国抗战前线;中国西北国际通道则由空、陆联运立体构成,由苏联援助的航空队和载重汽车从阿拉木图满载军事物资出发,自霍尔果斯入境(至中国境内还有大量中国民间驼队参与运输苏援军事物资),经伊犁、石河、乌鲁木齐、古城、哈密、安西、肃州、凉州等运抵兰州,再分运抗战前线。通过中苏海、陆、空交通线运输的华购苏援军事物资提升了中国军队的战斗力,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战时中苏交通线不仅是实践苏联外交战略的关键,更是中国抗日战场的“生命线”。

【关 词】军事援华 中苏交通线  西北国际通道

【作者简介】陈开科,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第五届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理事会秘书长。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抗战时期西北国际通道资料整理及研究”(项目批准号:19ZDA218)阶段性成果。


附件【抗战前期中苏交通线与苏联军事物资输华(陈开科).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