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1年第5期>>正文
陈余:俄罗斯卫国战争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及特征
2021-10-12 13:32  

【内容提要】普京2000年执政以来,一直重视围绕卫国战争历史记忆构建展开爱国主义教育并取得了良好效果。2018年普京开启了第四个任期,面对国际上新一轮历史虚无主义的挑战,普京政府的卫国战争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既体现了国家政策的延续性,又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新特征:官方提前部署、精心策划大型庆典活动;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讲述历史,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活动;注重歌颂平凡人的爱国精神;尤其重视年轻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军队思想教育及精神道德建设,发挥宗教精神引领作用;以共同的历史记忆为纽带,团结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俄罗斯通过再现卫国战争历史符号、历史荣耀的方式不断重复时代记忆,强化国民的历史记忆和国家认同,塑造国民的价值观,激发民众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凝聚民心于当下。

【关 键 词】俄罗斯 爱国主义教育 卫国战争 历史教科书  青少年

【作者简介】陈余,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二战爆发前后苏联政治宣传研究(19331945)”(项目批准号:17CSS027)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卫国战争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及特征(陈余).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