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1年第5期>>正文
邓沛勇 罗丹萍:外国资本与俄国经济发展:规模和影响探究
2021-10-12 13:37  

【内容提要】19世纪下半叶,在政府政策扶持、资本主义生产关系逐渐普及和关税大幅提高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外资大量涌入俄国,成为左右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矢量。涌入俄国的外资可分为生产性和非生产性投资,生产性投资中工业和运输业的规模最大,非生产性投资主要用于购买有价债券,二者共同推动了俄国经济的发展。外资对俄国经济发展的作用在于:第一,直接推动了俄国工业化进程,19世纪末的工业繁荣与外资密切相关;第二,俄国政府在国际金融市场大举借债使全俄铁路网络得以最终奠定,铁路国有化基本完成;第三,外资以商业银行为媒介进入俄国,直接促进了俄国银行业的发展,股份制公司大量涌现也是资本市场发展的表现。外资对俄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毋庸置疑,在其作用下工业、贸易、金融和市场等领域逐步完善,同时也留下了经济对外资依赖度过高的后遗症。

【关 键 词】俄国  外国资本  铁路  工业化

【作者简介】邓沛勇,历史学博士,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暨历史研究院副教授,贵州省社会科学2021年度“学术先锋”,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政治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罗丹萍,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硕士研究生。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金帐汗国史研究”(项目批准号:21BSS006)阶段性成果。


附件【外国资本与俄国经济发展:规模和影响探究(邓沛勇 罗丹萍).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