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1年第5期>>正文
鞠豪:乌克兰危机后中东欧安全局势与中东欧国家的战略选择
2021-10-12 13:48  

【内容提要】安全问题是中东欧地区的重要议题。综合分析地区各国实力现状、域内外环境与历史遗产,后冷战时代的中东欧地区安全主要呈现如下特征:第一,从安全层面来说,中东欧国家皆为中小国家,对地区安全的威胁相对有限。第二,外部因素是影响中东欧地区安全的主要因素。第三,大国长期控制的历史对中东欧国家的安全认知与战略选择具有重要影响。在外部环境相对友好的情况下,中东欧地区可以维持基本的安全与稳定。但随着乌克兰危机的爆发,中东欧安全局势发生了重要的变化。俄罗斯、美国以及北约不断增强在中东欧及周边地区的军事存在,导致中东欧国家面临的安全风险大为上升,地区安全格局也呈现出与乌克兰危机之前截然不同的态势。面对重大的外部威胁,中东欧国家需要做出回应。但因为地理位置与历史遗产等方面的差异,中东欧国家对来自外部的安全威胁有着不同的解读,也因此选择了多样化的安全战略。

【关 键 词】中东欧 地区安全 外部因素 历史遗产 乌克兰危机

【作者简介】鞠豪,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黑龙江大学乌克兰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科研项目“欧洲一体化进程与欧洲观念的变迁”阶段性成果。


附件【乌克兰危机后中东欧安全局势与中东欧国家的战略选择(鞠豪).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