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1年第6期>>正文
吕萍:俄罗斯外交政策30年演变
2021-12-10 20:04  

【内容提要】20世纪90年代,独立后的俄罗斯开始在各领域的转型。外交全面倒向西方,谋求在以美国为主导的欧洲-大西洋体系中确立“符合俄罗斯大国身份的地位”。但是,俄罗斯既想融入这一体系,又不愿接受西方的游戏规则,最终导致其亲西方外交决策失败;普京第一、第二总统任期及“梅普组合”时期,俄罗斯吸取了叶利钦时期的教训,致力于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专注国家经济发展,在与美国和北约的抗衡中实现了俄罗斯重回有影响力大国地位的目标。俄这一时期的外交政策虽然不似叶利钦时期向西方“一边倒”,但也是以欧洲,主要是以欧盟为中心规划其外交政策,力推“大欧洲”构想;乌克兰危机后,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彻底破裂,亚洲为俄罗斯提供了新的选项,俄罗斯开始“向东转”,加强了与亚洲国家的交往,并提出了“大欧亚”构想。俄罗斯着重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中俄加大了多领域合作力度,并取得显著成效。

【关 键 词】俄罗斯 外交政策 美国 欧盟 中国 “向东转”

【作者简介】吕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研究员。


附件【俄罗斯外交政策30年演变(吕萍).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