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1年第6期>>正文
薛福岐:俄罗斯政治发展30年:特点、成效与前景
2021-12-10 20:09  

【内容提要】2021年是苏联解体30年,也是俄罗斯联邦作为国际法主体登上国际舞台30年。转型以来,俄罗斯政治发展的显著特点是,“单一中心政治权力”在与社会的互动中得以重建且不断固化,对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的控制不断强化,政治发展呈现出相当强的连续性。俄罗斯目前的单一中心政治权力模式及其与社会的“管制型”互动模式能够满足大资本和依赖国家的多数民众的诉求,国家主义与父爱主义相互建构,相互强化,但与俄罗斯社会存在的变革诉求存在明显张力。从绩效角度,单一中心政治权力及其与社会的“管制型”关系,足以维持政治社会稳定,但却一直没能解决发展问题。政治发展连续性的经济社会后果就是不发展或者发展缺失,这也是俄罗斯政治发展的另一个鲜明特点,同时也是俄罗斯当下和未来一个时期面临的最大风险。

【关 键 词】俄罗斯 政治发展 单一中心 政治权力 发展缺失

【作者简介】薛福岐,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战略研究室创新工程项目“欧亚地区战略态势:2019—2021”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政治发展30年:特点、成效与前景(薛福岐).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