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2年第6期>>正文
程雅丽 许哲:俄罗斯在吉尔吉斯斯坦的语言文化传播:现实动因、政策走向与路径选择
2022-12-10 12:55  

【内容提要】苏联解体后的30多年来,俄罗斯在吉尔吉斯斯坦的语言文化传播从传统广播电台到网络新媒体、从政府推动到民间往来、从单一模式到多元参与,经历了缓慢发展期、稳步提升期、战略机遇期。面对吉尔吉斯斯坦俄语语言文化符号的式微,南北部民众俄语水平的差异和对俄罗斯文化迥然不同的态度,俄罗斯以明确的对外文化政策为指导,凭借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加强苏联认同,采取俄吉联合办学的方式培养亲俄人才,依托东正教会力量扩大民间影响,利用现代传媒技术搭建网络教育平台,有效地维护和提升了俄罗斯语言文化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影响力。尽管独立后吉尔吉斯斯坦曾试图通过“去俄化”彰显独立国家的发展方向,借助外部势力文化角逐挑战俄语文化空间,但难以割舍的俄语情结、错综复杂的现实利益关系,令其始终没有摆脱俄罗斯文化的影响及俄语官方语言的地位,尽管这种影响的力度在下降。

【关 键 词】俄罗斯  吉尔吉斯斯坦  语言文化传播

【作者简介】程雅丽,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许哲,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助教。

【基金项目】陕西师范大学博士自由探索项目“沙皇俄国征服中亚以来吉尔吉斯斯坦俄语教育发展史”(项目编号:2019TS147)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在吉尔吉斯斯坦的语言文化传播:现实动因、政策走向与路径选择(程雅丽 许哲).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