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2年第6期>>正文
张建华:沙皇保罗一世军事改革评析
2022-12-10 13:07  

【内容提要】俄国沙皇保罗一世执政时间仅5年,历史学家对其评价素来负面。随着最新文献资料的出现,保罗一世的真实形象和治国业绩渐显。在他执政时期推行的众多改革中,军事改革占据重要地位:加强对军官和士兵的日常管理,严明军官的军纪法规,提高普通士兵的荣誉和待遇;扩建军营及其他军事设施,考虑地域因素和实战需求以改革俄军军服,提升军队形象;在俄国军队中设立新式兵种,在某些方面领欧洲军队改革之先;通过军事改革,提升俄国贵族阶层的素质和责任,夯实沙皇专制制度的统治基础。保罗一世的军事改革适应了维护专制、国家治理、外交调整和欧洲争霸的多方需要。伴随其执政时期频繁的对外征战,其改革的成效初显并为后世打下基础。将保罗一世的军事改革置于俄国历史和欧洲军事史之中加以比较,则显现出其军事改革的近代化特点。

【关 键 词】保罗一世  军事改革  加特契纳军  反法联盟  马耳他骑士团

【作者简介】张建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黑河学院特聘教授;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基金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俄罗斯西伯利亚远东地区藏1950年前中国共产党档案文献的整理与研究”(项目批准号:21ZD031)阶段性成果。


附件【沙皇保罗一世军事改革评析(张建华).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