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2年第5期>>正文
杨进 胡朝阳:中哈战略对接合作三十年:回顾与展望
2022-10-09 17:57  

【内容提要】哈萨克斯坦独立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建立外交关系,开始在多领域开展合作。建交30年来,中哈两国关系稳步发展,逐步升级为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其中,战略对接合作是两国发展全面关系的重要基石。在中哈战略对接合作引领下,两国在经贸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其重要意义体现在经贸合作不仅极大地推动了彼此经济发展,而且促进了两国从政治、安全到外交的全面关系发展,中哈关系堪称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典范。但是,受两国经贸总量的结构性限制、合作机制不完善以及大国博弈等复杂因素的影响,当前中哈战略对接合作面临一定的挑战。考虑到中哈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双方高水平的政治互信、邻近的地缘经济优势、上海合作组织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优势,中哈战略对接合作依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建设中哈命运共同体是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目标。

【关 键 词】中国  哈萨克斯坦  战略对接  伙伴关系

【作者简介】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副主任、副研究员;胡朝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系研究生。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构建研究”(项目批准号:19ZDA130)阶段性成果。


附件【中哈战略对接合作三十年:回顾与展望(杨进 胡朝阳).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