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2年第5期>>正文
周学智:俄乌冲突对欧洲经济的冲击
2022-10-09 18:05  

【内容提要】俄乌冲突对欧洲经济的影响是多方面和多领域的,而能源是诸多领域中的“突出部”。俄罗斯是全球能源供给大国,俄乌冲突直接引发了全球对能源供给的忧虑,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显著上涨,对俄罗斯能源格外依赖的欧洲国家首当其冲,欧洲对俄实施一系列制裁的同时,叠加俄罗斯的反制措施,欧洲自身经济也受到严重冲击。俄乌冲突爆发前,欧洲经济复苏就已显疲态,冲突扰乱了其经济复苏步伐,给通胀火上浇油。欧洲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本已处在扩张周期,在经济下行和高通胀的状况下,其货币政策转向面临困境,财政政策继续发力的空间被压缩。在未来,俄欧经济将面临彼此“脱钩”的境地,而相互依存度降低将减弱它们彼此牵制的效果,但双方发生政治经济冲突的风险却在加大。

【关 键 词】俄乌冲突  欧洲经济  能源  货币政策  财政政策

【作者简介】周学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央银行的逻辑与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建设”(项目批准号:21ZDA045)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乌冲突对欧洲经济的冲击(周学智).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