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2年第5期>>正文
鞠豪:俄乌冲突后欧盟政治的新变化
2022-10-09 18:08  

【内容提要】俄乌冲突被喻为欧洲历史的转折点。这场冲突不仅严重冲击了欧盟国家的心理防线与安全认知,也对其政治、经济与社会文化产生了巨大影响。冲突爆发后,欧盟及其成员国保持了基本一致的立场,一方面发起多轮对俄制裁,积极援助乌克兰,另一方面强化国防建设,增加与美国和北约的军事合作,以巩固自身安全。受此影响,欧盟政治出现了许多明显的变化。面对重大的安全威胁,欧盟及其成员国展现了前所未有的一致性,其政治选择愈发受到军事安全因素的影响,并展现出强烈的地缘政治色彩。此外,欧盟内部的领导力量与反对力量也随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变化的原因既来源于冲突本身的性质与规模,也与冲突的时间节点和特征密切相关。面对一场社交媒体时代的“混合型冲突”,欧盟试图从过去的一系列危机中汲取经验教训,并在政治领域做出相应的调整。

【关 键 词】俄乌冲突  欧盟  欧洲一体化  西方制裁  地缘政治

【作者简介】鞠豪,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多速欧洲与中东欧国家的欧洲化进程研究”(项目批准号:18CGJ018)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乌冲突后欧盟政治的新变化(鞠豪).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