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2年第5期>>正文
孙祁:“碳中和”背景下俄罗斯碳税制度的证成与构建路径
2022-10-09 18:11  

【内容提要】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必须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征收碳税是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路径。目前,多数发达国家和小部分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已经开始征收碳税。俄罗斯承诺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俄颁布多项联邦法律法规,为俄罗斯税收体系绿色改革奠定了法律基础,也为俄罗斯碳税落地提供了制度保障。在俄罗斯目前的特殊能源经济结构和宏观经济形势下,碳税制度的构建主要考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碳税征收后的分配,二是成本与税收所产生的激励措施的对应,三是碳税征收后俄罗斯产品国际竞争力,四是从“名义性碳税”到“实质性碳税”的过渡。为达到《巴黎协定》规定的减排目标,俄罗斯提出了征收碳税的措施,将引入碳交易、碳抵消、碳排放情况披露,污染者问责机制等列入俄罗斯联邦《气候立法草案》,为绿色投资和减少俄罗斯产品的碳足迹创造条件。

【关 键 词】碳税  碳中和  绿色经济  俄罗斯

【作者简介】孙祁,法学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区域经济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国际交流部科研人员。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人文科学基金会联合资助项目“The rule of law in the digital economy in China and Russia: current state, challenges and future development”(项目批准号:21-511-93004 КАОНа)阶段性成果。


附件【“碳中和”背景下俄罗斯碳税制度的证成与构建路径(孙祁).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