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2年第5期>>正文
李淑华:基于气候变化视角的俄罗斯森林碳汇
2022-10-09 18:24  

【内容提要】气候变化对俄罗斯森林碳汇既有正面影响,也有负面影响,但从总体上看,负面影响更大。俄罗斯是世界第一森林资源大国,丰富的森林资源决定了俄罗斯森林碳汇在全球的优势地位。气候变化使俄罗斯森林碳汇具有很多不确定性,也较容易对该国森林碳汇的价值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因此,保护俄罗斯森林碳汇免受这些变化的负面影响就显得非常重要。为了消除气候变化对本国森林碳汇造成的不利局面,俄罗斯对内强化各种机制,实施碳税和加强碳监管,实施森林气候项目,加强森林可持续经营,对外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与国际社会低碳减排机制。俄罗斯已经认识到,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仅依靠森林碳汇是不够的,还需要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加强统筹谋划,并持续加强国际协作。

【关 键 词】俄罗斯  气候变化  森林碳汇  森林气候项目

【作者简介】李淑华,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俄罗斯学刊》副主编。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建设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高地与推进新时代东北振兴研究”(项目批准号:20&ZD098)阶段性成果。


附件【基于气候变化视角的俄罗斯森林碳汇(李淑华).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