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2年第4期>>正文
宋黎磊:匈牙利“向东开放”外交政策评析
2022-08-10 17:06  

【内容提要】匈牙利政府自2010年起推出的“向东开放”外交政策是该国多元化务实性外交的重要一环,该政策不是欧尔班政府短期内的投机性政策,而是对全球“东升西降”发展态势的判断与行动选择。“向东开放”外交政策动因具有普遍性和特殊性,其中前者与其他中东欧国家寻求新的市场和投资务实性考虑类似,后者则是因为“向东开放”政策具有东方民族性与“非自由民主”政治诉求背景。匈牙利积极开展与东亚、中亚、土耳其、外高加索和东南亚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并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鉴于“向东开放”外交政策同时具有政治和经济意义,匈牙利反对党将该政策作为欧尔班政府反对欧盟的代表性政策加以批评。虽然2022年匈牙利大选欧尔班政府取得压倒性优势,但是在俄乌武装冲突的影响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价值观同盟压力增强的态势下,匈牙利政府外交的有限自主性势必将进一步被压缩,“向东开放”外交政策可能会出现稍许波动与调整。

【关 键 词】匈牙利  欧尔班政府  小国外交 “向东开放”外交政策

【作者简介】宋黎磊,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同济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

【基金项目】2019年教育部地区国别研究课题“匈牙利欧尔班政府‘向东开放’外交政策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机制化研究”(项目批准号:19GBQY05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欧亚互联互通‘瓶颈地带’的机制博弈与中国应对研究”(项目批准号:19BGJ041)阶段性成果。


附件【匈牙利“向东开放”外交政策评析(宋黎磊).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