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2年第4期>>正文
欧阳向英:关于苏联解密档案的几个问题
2022-08-10 17:13  

【内容提要】从20世纪90年代起,俄罗斯大规模解密了苏联时期的档案,引发世人关注。档案解密工作持续至今,总体来说是依法进行的,但是存在立法前的空档期和执法不严等问题。虽然档案解密过程中存在纰漏,但海量档案的解密仍然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一方面,苏联(俄罗斯)国内由于档案解禁,历史研究领域出现了空前活跃的景象;另一方面,解禁档案推动了海外“苏联学”研究。在众多的一般性档案中,最令人感兴趣的非苏共中央档案莫属。除了本国档案和对外交往的文献资料,苏联档案中还包含一部分特殊档案,如“特别档案馆”藏有德意志第三帝国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史料和德国占领当局在欧洲没收的文件。近年来,俄罗斯还解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红军和海军档案文件、苏联驻东德军事管理机关的活动档案、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军事档案馆以及外交部资料库独有的“机密”历史文件。中国学界对苏联档案做了一些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对档案的利用和解读还不够,此项工作尚有待加强。

【关 键 词】苏联解密档案  苏联史  苏共文件 社会思潮

【作者简介】欧阳向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附件【关于苏联解密档案的几个问题(欧阳向英).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