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2年第4期>>正文
郭晓琼 蔡真:百年变局下中俄经贸合作新趋势
2022-08-10 17:18  

【内容提要】近两年来,中俄经贸合作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经济全球化倒退、俄乌冲突下大国博弈加剧和外部环境恶化等严峻挑战,但同时百年变局也为中俄经贸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对中俄两国的国家治理能力提出新的要求。在西方对俄经济制裁不断加码的背景下,俄罗斯对华经贸合作的意愿更强,西方企业相继退出俄罗斯为中国企业进入俄罗斯各领域细分市场创造更多机遇,数字经济的发展将拓展两国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气候变化议题备受关注也催生出绿色合作新领域。同时,中俄经贸合作也将发生很多新变化,两国能源合作将更加紧密,金融领域将深度合作对接,经济安全合作被置于更重要的地位,科技创新合作拥有广阔前景,数字经济合作将成为中俄经贸合作的新动力,绿色合作为中俄经贸合作增添新亮点。

【关 键 词】百年变局  新冠肺炎疫情  西方制裁  中俄经贸合作

【作者简介】郭晓琼,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办公室副主任;蔡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俄罗斯经济发展路径与政策演变(2000—2020)”( 项目批准号:20FGJB009)、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构建研究”(项目批准号:19ZDA130)阶段性成果。


附件【百年变局下中俄经贸合作新趋势(郭晓琼 蔡真).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