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2年第4期>>正文
李永全:俄乌冲突主要利益攸关方之博弈及其影响
2022-08-10 17:26  

【内容提要】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宣布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目的是在乌克兰“去军事化、去纳粹化和迫使乌克兰保持中立”。俄军行动开始后,美国联合盟友对俄罗斯发起前所未有的制裁,同时向乌克兰提供大量军事援助。俄乌冲突已经延续5个多月,造成大量人员和财产损失。这场冲突表面上是俄乌两个斯拉夫兄弟骨肉相残,实际上是美俄战略博弈,是美国利用乌克兰危机遏制和打压俄罗斯,也是俄罗斯对美国和西方遏制俄政策的大反攻。在这场冲突中,美国通过策动各种冲突维护霸主地位的战略特点更加清晰,引起世界警觉;俄罗斯通过混合战争维护自身利益和势力范围的决心,再次令世界感到震惊;欧洲在冲突中的尴尬处境将促使其进一步实现战略自主;乌克兰沦为大国博弈的棋子,已经分崩离析。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这场冲突对世界格局和欧亚稳定的深远影响,值得关注。

【关 键 词】俄乌冲突  俄美博弈  混合战争  百年变局

【作者简介】李永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


附件【俄乌冲突主要利益攸关方之博弈及其影响(李永全).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