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2年第3期>>正文
王俊生:亚洲秩序构建与中国角色:以权力分享为框架
2022-06-10 08:15  

【内容提要】亚洲秩序建立之初就呈现“碎片化”特点,近年来亚洲制度格局与权力格局张力增大,美国进一步破坏了秩序的积极因素,地区主要行为体也在努力推动秩序变革,亚洲秩序正处于深刻调整中。秩序调整的主要表现在于,中美对峙与亚洲分裂加剧,美国推动秩序构建的合法性下降,地区相关热点问题固化。基于中美两国实力格局和两国利益与意愿,以及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利益考虑,在亚洲地区应建立权力分享型秩序。中国推动亚洲秩序构建的目标在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有利地缘环境。为此,应妥善处理好美国积极因素与消极因素的平衡,既能对冲和反制美国同盟体系的负外部性因素,又能发挥美国积极因素维护地区稳定。处理好以下平衡:中国特色与地区普适性的平衡,避免“中国中心论”和“地缘政治论”,加强区域合作;历史与时代的平衡,采取和平主义方式推动秩序变革;中国传统文化与实力的结构平衡,处理好国内问题。

【关 词】亚洲秩序  中国角色  “一带一路”  权力分享型  中美关系

【作者简介】王俊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中国全球战略”(项目批准号:2020QQYB05)阶段性成果。


附件【亚洲秩序构建与中国角色:以权力分享为框架(王俊生).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