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2年第3期>>正文
秦立志:战略文化、安全困境与俄国应对地缘政治风险的决策偏好
2022-06-10 08:39  

【内容提要】大国崛起应重视目标与能力、资源的平衡,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平衡,国家利益在时间与空间层面的轻重缓急。它对大国的核心叙事逻辑是战略自主性,包括“时间自主”与“空间自主”。据此推演出影响俄国风险决策偏好的因果机制:战略文化→安全困境→决策偏好。认为大陆属性、侧翼位置、扩张传统以及贯穿始终的帝国统治逻辑是俄国战略文化的形成动因,它能塑造俄国战略决策的安全动机/贪婪动机,对决策偏好起结构性自变量作用,具有相对稳定性与战略动态性。对权力对比、权力转移、战略互动、攻防平衡的认知和预期构成了观念上的安全困境,有助于维持现状/ 修正主义战略意图的形成,是中介变量。俄国历史上的主要决策偏好取向是有限修正主义风险承担/维持积极现状的风险规避。后冷战时代俄罗斯实现了地缘政治回归,对帝国的历史传统具有高度继承性,但由于安全困境认知的变化,俄国很难短期内构建帝国体系。

【关 词】俄罗斯帝国  地缘现实主义  战略文化  安全困境  决策偏好

【作者简介】秦立志,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 大连外国语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基金项目】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培养对象委托课题“大陆强国走向海洋的历史经验及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启示”(项目编号:2022lslwtkt-205)阶段性成果。


附件【战略文化、安全困境与俄国应对地缘政治风险的决策偏好(秦立志).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