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2年第3期>>正文
白晓红:苏维埃文化的基本问题
2022-06-10 08:42  

【内容提要】十月革命开启了苏维埃社会主义新国家和新文化的发展历程。苏维埃文化的最终形成是通过文化革命完成的,在打碎旧文化的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新文化。文化革命是苏维埃国家社会主义改造的一部分。文化革命包括两个基本内容:意识形态的文化革命——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的确立;社会的文化革命——文化面向大众。苏维埃文明通过消灭旧的传统价值观创造新的共产主义价值观。同时因为文化的发展具有特殊性和传承性,俄罗斯传统文化因素部分地反映在苏维埃文化的发展中。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与俄罗斯文化的现实主义传统有相通之处。以集体主义、平均主义、友爱互助思想为标志的俄罗斯传统村社意识在苏维埃文化的发展中有鲜明的体现。而苏维埃文化的公正平等内涵、道德优先理念也蕴含着俄罗斯传统文化的基因。苏维埃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价值核心的新型社会主义文化,是苏维埃国家和人民发展的统一的文化。

【关 词】苏维埃  文化革命  社会主义  马克思主义

【作者简介】白晓红,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俄罗斯国家治理体系构建中的历史文化因素研究”阶段性成果。


附件【苏维埃文化的基本问题(白晓红).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