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2年第2期>>正文
李燕:2021年版《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及中俄安全合作
2022-04-10 09:11  

【内容提要】2021年版《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公布了当前俄罗斯安全战略的主要目标、国家安全面临的主要威胁、国家安全的未来规划。《2021年安全战略》与之前的2009年版、2015年版相比有较大改变,体现了俄罗斯政府对国内外新形势与国家安全风险和挑战的准确把握。该安全战略呈现出涵盖面广、“综合性”强、“战略内倾”突出、“去西方化”明显等特征。自俄罗斯独立后,中俄两国就开始了安全合作,双方在政治、军事与国防、经济和能源、文化信息与科技以及地区反恐和全球战略稳定等领域的安全合作不断深化,合作呈现出安全理念和安全战略理论上共通性强、在国家和地区及全球安全领域实践中配合默契、双方安全合作方式与途径差异明显、地区安全战略和全球安全理念存在国家利益差别等特征。今后双方将在理论创新、实践深化、区域与全球层面加强配合、推动全球安全秩序更合理及推动构建安全命运共同体方面继续深化合作。

【关 词】2021年版《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 国家安全观 中俄安全合作

【作者简介】李燕,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基础学者研究项目“‘一带一盟’对接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项目编号:XJ2020004)。


附件【2021年版《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及中俄安全合作(李燕).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