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2年第2期>>正文
张誉馨:俄罗斯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状况探究
2022-04-10 09:22  

【内容提要】自2016年“虚拟现实产业元年”以来,俄罗斯虚拟现实市场快速发展,形成了以国家与大型企业投资为主,政府部门牵头、高校与科研院所提供智力支持、国企与私营企业平行发展的格局,设备制造、软件研发、内容制作、行业服务等产业链主要环节都涌现了一些优秀企业。国家是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主要推手,国企和创业企业是实现技术突破的关键力量,企业客户是市场需求主力,消费端客户正逐步扩展。总体来看,与发达国家相比,俄罗斯虚拟现实产业呈现出一种起步较晚,但增速较猛的“后发状态”,发展形势较好。不过,当前还存在研发资金缺乏、产业链完整性欠缺、国家与市场间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并受到5G网络建设缓慢、军工技术转民用速度迟滞等多个因素制约。随着世界虚拟现实产业需求的高涨,俄罗斯虚拟现实产业也将快速增长。

【关 键 词】俄罗斯  虚拟现实  增强现实  数字经济 

【作者简介】张誉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世界政治经济理论研究室、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助理研究员。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数字时代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研究”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状况探究(张誉馨).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