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2年第2期>>正文
张涛 张莹秋:俄罗斯国家数据安全治理的机制建设
2022-04-10 09:25  

【内容提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数据安全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俄罗斯政府也给予该问题高度重视。普京总统曾多次强调数据保护在推进俄罗斯经济社会数字化进程中的重要性。俄罗斯国家数据安全治理制度体现在四个重要方面:信息安全贯穿俄罗斯国家数据安全治理始终,个人数据安全突出俄罗斯国家数据安全治理特点,网络数据安全凸显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的密切关系,人工智能数据安全则是俄罗斯国家数据安全治理发展新方向。俄罗斯数据安全治理机构的权责分为三个层次:俄联邦总统(总统办公厅和国务委员会)、联邦会议、宪法法院为第一层,俄罗斯联邦中央政府及其分支部门为第二层,俄罗斯联邦地方政府及其分支部门为第三层。在相关制度的保障下,俄罗斯为保障数据安全治理从提升数据安全防御策略、打造数据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加强该领域国际合作等层面实施了一系列举措。未来一段时间,俄罗斯国家数据安全将重点聚焦于人工智能数据安全的发展。

【关 键 词】俄罗斯 数据安全制度 数据安全治理 人工智能

【作者简介】张涛,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张莹秋,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硕士研究生。

【基金项目】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数智时代情报分析算法风险识别及其治理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1TQB113)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国家数据安全治理的机制建设(张涛 张莹秋).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