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2年第1期>>正文
张佳琳:俄罗斯哲学现代性批判思想的基本范式
2022-02-11 10:26  

【内容提要】反思与批判现代性是处于现代化与后现代化夹缝中的俄罗斯哲学的重要内容。俄罗斯文化作为俄罗斯哲学反思现代性的理论工具,其人文性、浪漫性、集体性和宗教性的基本特质决定了俄罗斯哲学现代性批判思想以俄罗斯哲学世界观的本体主义、生命体验、精神共性和实践意向为核心阐释原则。再加上俄罗斯哲学的终极关怀价值取向促使其对一般社会历史过程发起整体反思,在一定程度上跳出了现代性思想的思维定式来审视社会的现代化进程,呈现出后现代性建构指向。当代俄罗斯哲学在经历了苏联解体的痛苦蜕变之后,开始重新认识俄罗斯传统哲学的精神价值,其产生到走向成熟到再度复兴的演进逻辑正是对现代性的批判性反思初步洞悉到逐步深入并走向世界的过程。因此,对俄罗斯哲学现代性批判思想的理论工具、阐释原则、建构指向进行论证与分析,可充分挖掘其现代性批判范式的内在逻辑并把握其当代发展态势。

【关 键 词】俄罗斯哲学  现代性批判  基本范式

【作者简介】张佳琳,哲学博士,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基金项目】2020年度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青年项目“辽宁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思路与对策研究”(项目编号:L20CKS004)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哲学现代性批判思想的基本范式(张佳琳).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