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2年第1期>>正文
韩莉 李忠宝:俄国驻中国喀什噶尔领事彼得罗夫斯基与近代英俄大博弈
2022-02-11 10:29  

【内容提要】尼古拉·费奥多罗维奇·彼得罗夫斯基是俄国驻我国新疆喀什噶尔第一任领事,其任期正值近代英国与俄国的中亚大博弈时期。彼得罗夫斯基利用其在当地的影响力,精心编织情报网络,培训情报人员,收集新疆地区军事政治要情,为俄国推行对华侵略政策提供信息服务,并严密监视英国动向,协助俄国军队占领我国帕米尔地区。在经济方面,彼得罗夫斯基通过扩大俄国商圈、打压英国在新疆的贸易和扰乱金融体系等手段,帮助俄国扩大对新疆的贸易。此外,彼得罗夫斯基利用职务之便在我国新疆喀什噶尔及其周边地区大肆劫掠文物,并与俄国国内积极互动,为俄国考察者提供文物信息和物质支持,在此方面,也将英国视为最大竞争对手。在彼得罗夫斯基的苦心经营下,19世纪末20世纪初俄国在新疆地区的影响力得到极大的扩张,无论在政治、经济还是文物掠夺方面,相对于英国均占据了先机。

【关 键 词】彼得罗夫斯基  俄国  英国  中亚大博弈

【作者简介】韩莉,文学博士,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李忠宝,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尼·彼得罗夫斯基在新疆喀什的活动及影响研究”(项目批准号:17YJA770006)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国驻中国喀什噶尔领事彼得罗夫斯基与近代英俄大博弈(韩莉 李忠宝).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