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2年第1期>>正文
那传林:当代俄罗斯政党财政及其对选举的影响——以第七届国家杜马选举为例
2022-02-11 10:50  

【内容提要】《俄罗斯联邦联邦会议国家杜马代表选举法》对选举基金有专门规定:政党参加选举一定要建立政党选举基金。政党选举基金全部经费支出最高不超过7亿卢布。政党的自有资金不可超过选举基金限额的50%,即3.5亿卢布,对公民和法人捐赠的条件和金额也有相应限制。通过对参加第七届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的全部14个政党的选举财政情况进行研究可得出以下结论:选举基金的支出与第七届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结果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意识形态因素对杜马选举发挥着重要作用,“统一俄罗斯”党和俄罗斯联邦共产党这两个党具有更多的选举竞争力;在第七届国家杜马选举中,最终获得进入俄国家杜马资格的4个主要政党除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之外,都有募集到直接的政治献金,这些政治献金在俄罗斯是合法的;进入国家杜马中的政党在印刷宣传品方面的选举支出所发挥的作用要比其在电视宣传方面的选举支出发挥的作用大。

【关 键 词】俄罗斯  第七届国家杜马选举  政党财政

【作者简介】那传林,政治学博士,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2015—2016年莫斯科国立大学政治学系访问学者。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当代俄罗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政党建设研究”(项目批准号:14BZZ006)阶段性成果。


附件【当代俄罗斯政党财政及其对选举的影响——以第七届国家杜马选举为例(那传林).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