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3年第1期>>正文
贺刚 吴文成:不确定性边界:全球生物安全治理的内生困境
2023-02-09 18:16  

内容提要】随着生物技术和治理措施的发展,全球生物安全治理的相关问题不仅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反而呈现出全球生物威胁日益增多的趋势,进而形成了经验性困境。传统意义上的治理进程将生物安全视为边界确定的、相互独立的各个小领域,并对其“分而治之”。实际上,生物安全本身属于一种纠缠性安全,其各安全主体和所属边界、治理手段、治理知识框架都具有模糊性、流动性和不确定性,充斥着更深层次的结构性困境。随着全球治理的深入,当前生物安全的含义已经从单纯强调通过强行的控制力塑造生物安全的边界,寻求生物安全的确定性,发展到将“生物安全”视为在不断变化的制度和公共价值观内的一种多层面和偶发反应。从“不确定性边界”的概念出发,系统研究全球生物安全治理经验性困境背后的结构性困境,能够更合理地回应当前全球生物安全治理面临的现实问题。

【关 键 词】生物安全  安全困境  非传统安全

【作者简介】贺刚,法学博士,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吴文成,法学博士,外交学院《外交评论》编审,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研究员。

【基金项目】外交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项项目“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下的北京城市外交研究”(项目编号:3162022XSX01)阶段性成果。


附件【不确定性边界:全球生物安全治理的内生困境(贺刚 吴文成).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