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3年第2期>>正文
高歌:中东欧国家入盟与欧盟的机制创新
2023-04-07 22:07  

【内容提要】中东欧国家入盟增加了欧盟内部的异质性。为减少异质性、在向中东欧国家扩大的同时继续深化欧洲一体化,欧盟在扩大机制、决策机制及监督、预警和惩戒机制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其中,《欧洲协定》、入盟前战略和强化入盟前战略、稳定与联系进程、加强版入盟进程及合作与核查机制专为中东欧国家而设;创新的决策机制以及入盟标准、《欧盟条约》第7条、法治框架和法治条件机制虽适用于所有欧盟成员国,但实际上,入盟标准主要在中东欧国家使用,《欧盟条约》第7条首先在波兰和匈牙利启动,法治框架和法治条件机制也分别在波兰和匈牙利实施。欧盟的机制创新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消减中东欧国家的异质性和深化欧洲一体化,但中东欧国家的异质性远未消失。欧盟将继续创新机制以减弱它们的异质性,还是包容它们的异质性,推动欧洲的多速发展,值得关注。不管怎样,中东欧国家入盟为欧洲一体化提供了新的可能性。欧洲一体化将在扩大与深化的互动中向前推进。

【关 键 词】中东欧国家  欧盟  欧洲一体化  异质性

【作者简介】高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附件【中东欧国家入盟与欧盟的机制创新(高歌).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