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3年第2期>>正文
马天 陈禹希 周玄:俄罗斯联邦核安全情报工作法制建设研究
2023-04-07 22:13  

【内容提要】在《俄罗斯联邦宪法》和实体法基础上,俄联邦核安全情报工作法制建设的主要内容体现在情报组织机构、情报活动任务和情报保密规则等方面,并呈现出拥有层次丰富且内容具体的顶层设计,“1+N”情报工作组织形式,与军事安全、反恐安全、应急管理安全情报工作高度契合以及长期重视在上述各领域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等特点。从总体上看,俄罗斯联邦现阶段在核安全情报工作领域的法制建设突显了其对于核安全的高度重视。当前,俄在核安全情报领域颁布了诸多与之相关的战略、政策、学说、纲要,并出台了多部国家制定法。在此基础上,俄联邦核安全情报工作逐步实现了情报组织的法制化,并明晰了情报组织参与核安全情报工作的权限来源。同时,俄联邦也借助其国内法体系的内部关联性,分别完成了情报活动任务与情报工作保密规则的法制化进程。

【关 键 词】俄罗斯  核安全情报  法制化建设

【作者简介】马天,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讲师,国防科技大学军政基础教育学院博士后流动站研究员;陈禹希,中国政法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周玄,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宁军事法院第二审判庭副庭长。

【基金项目】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2022年度民族研究项目“俄乌冲突下的民族问题跟踪研究”(项目批准号:2022-GMD-031)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联邦核安全情报工作法制建设研究(马天 陈禹希 周玄).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