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3年第2期>>正文
顾炜:中美俄欧在欧亚地区的差异化竞合及其影响
2023-04-07 22:20  

【内容提要】目前中美俄及欧盟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在地区和全球两个层次展开,并在不同地区呈现差别。这种差异化竞合对整个国际格局构成联动性影响。从区位、距离和杠杆等三个要素考察,欧亚地区对中美俄欧四方具有差别化价值,俄罗斯最为重视欧亚地区。地区价值的不同,导致四方在战略目标、发展思路、次地区重点、路径方式等方面存在差异。中俄秉持整体性思路,欧盟结合整体与部分,美国则有意推动地区分割。俄罗斯普遍投入,中国更重视中亚,美欧加强在东欧的竞争。在发展地区机制的同时,俄罗斯偏好军事手段,中国借助经济优势,美国专注重点国家,欧盟擅长规范领域。四方的差异化竞合对欧亚地区秩序造成多重影响,持续改变地区权力结构,强化地区制度竞争,加剧地区分化和碎片化,也扩展了外部合作空间。中国仍应以保持地区稳定作为核心目标,使欧亚地区秩序朝着更加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

【关 键 词】中美俄欧关系  差异化竞合  欧亚地区  地区秩序  地区价值

【作者简介】顾炜,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欧亚研究室副主任。

【基金项目】2022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课题“俄乌冲突后的美欧俄博弈及对中国的影响研究”(项目批准号:2022BGJ001)阶段性成果。



附件【中美俄欧在欧亚地区的差异化竞合及其影响(顾炜).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