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3年第3期>>正文
[俄]А.И.科布泽夫 马蔚云 何佳树 编译:东方学学术地位与俄罗斯汉学命运
2023-06-11 11:15  

【内容提要】东方学和西方学的二重性应该对应于世界、人和人类的客观二元性,然而,科学学和教育学只重视前者,即东方学。这种垄断现象是现代科学体系在一个由西方主导全球时代形成的结果,西方将东方形容成自己的对立面——非西方,并从价值不对称的文明与野蛮视角阐释同它的关系。在所有高度发达的东方文化中,中国文化是融合程度最高的,而中国文化学是综合性最强的学科。在传统的中国没有西方习惯的哲学与宗教(神学)、哲学与科学、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等划分。18世纪初建立的俄罗斯汉学符合这个特点。苏联时期的汉学分为古典汉学和苏联汉学。在后苏联的俄罗斯,这两个方向的对立趋于缓和。本文译自俄罗斯《远东问题》杂志2021年第6期,经作者授权在《俄罗斯学刊》中文发表。

【关 词】东方学  汉学  俄罗斯汉学  中国文化

【作者简介】А.И.科布泽夫(А.И.Кобзев),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中国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译者简介】马蔚云,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何佳树,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阿列克谢耶夫汉学基础文献经典著作整理与研究”(项目编号:22JJD770066)阶段性成果。


附件【东方学学术地位与俄罗斯汉学命运([俄]А.И.科布泽夫 马蔚云 何佳树 编译).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