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3年第3期>>正文
刘博玲:乌克兰东正教会与俄乌冲突
2023-06-11 11:31  

【内容提要】乌克兰东正教会起源于君士坦丁堡牧首区的基辅都主教区,随着莫斯科公国的崛起,罗斯东正教的中心转移至莫斯科。俄罗斯民族意识觉醒,促使莫斯科教会逐渐摆脱了对拜占庭君士坦丁堡牧首区的依附。俄罗斯东正教会牧首制建立后,基辅都主教区转由莫斯科牧首区管辖,成为俄罗斯东正教会的教规领土。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乌国内教会纷争不断,俄罗斯东正教会在乌影响力逐渐下降。2019年新成立的乌克兰东正教会获得自主教会地位,这导致俄东正教会面临失去乌东正教会的风险,东正教会世界的统一被破坏。乌国内政治力量以及俄、美等国也卷入其中,乌克兰东正教会成了大国博弈与乌国内政治角逐之地。2022年2月,俄罗斯将保护乌克兰境内仍然忠于莫斯科圣统的东正教信徒作为对乌采取特别军事行动的部分理由,乌克兰的宗教纷争进一步加剧。

关 键 词】乌克兰东正教会  政教关系  地缘政治  东正教世界  俄乌冲突

作者简介】刘博玲,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东正教与后苏联空间的地缘政治研究”(项目批准号:22CZJ020)、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东正教对俄罗斯政治认同形成的影响研究”(项目批准号:21YJA730002)阶段性成果。


附件【乌克兰东正教会与俄乌冲突(刘博玲).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