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3年第3期>>正文
李燕:俄罗斯生物安全立法与实践
2023-06-11 11:37  

【内容提要】独立30多年来,俄罗斯生物安全问题很多,主要包括“苏联遗留问题”带来的国内生物威胁没有完全消除、生物安全治理投入有限、外部威胁对俄罗斯生物安全影响不断上升、美欧国家提升生物安全级别给俄罗斯带来严重警示以及国际社会协作不足等。进入21世纪以来,普京政府对俄罗斯生物安全进行规范与治理。俄罗斯生物安全立法工作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按照传统立法,把化学和生物作为一个安全领域,统一规范;二是生物安全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一部分,在2009年、2015年和2021年《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中对生物安全做出规定;三是对生物安全单独立法,于2020年正式公布了《俄罗斯联邦生物安全法》。俄罗斯政府用立法规范生物安全活动,并在实践中完善立法,通过落实法规,提升生物技术的科技水平,加大资金保障和人才培养力度,加强生物安全跟踪和监测,在地区和国际层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努力提高生物安全治理水平。

【关 键 词】俄罗斯  《俄罗斯联邦生物安全法》  生物安全  生物实验室

【作者简介】李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基础学者研究项目“‘一带一盟’对接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项目编号:XJ2020004)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生物安全立法与实践(李燕).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