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4年第1期>>正文
李莹莹:阿富汗塔利班2.0时代的内外形势
2024-02-18 11:17  

【内容提要】阿富汗塔利班重新执政以来,坚持以伊斯兰教法治国,初步打造了政教合一的新政权。在阿塔2.0政权治下,阿富汗政局基本稳定,但政权排他性特征较为显著,经济和人道主义危机仍在延续,安全形势出现恶化的发展趋势。尽管阿塔致力于开展“积极外交”,但其外部环境未有明显改善。美欧对阿塔实施“孤立为主、接触为辅”的政策。地区国家形成了初步合作机制,但进一步推进合作面临诸多阻力。巴基斯坦与阿塔的矛盾在上升,伊朗与阿塔“合作中有隐忧”,俄罗斯对阿塔影响力下降,中亚国家对阿塔态度“各有温差”。展望未来,阿塔在内外治理层面依然面临多重挑战,主要表现为:意识形态保守化内核未变,难以应对现代国家治理挑战;领导层在国家内外政策走向上存在分歧;经济上“重安全、轻发展”,长期经济发展规划不明晰;反恐举措难遏恐怖主义势力发展势头;获取国际承认仍需一定时日等。

【关键词】阿富汗塔利班  2.0政权  中亚国家

【作者简介】李莹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附件【阿富汗塔利班2.0时代的内外形势(李莹莹).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