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4年第1期>>正文
岳鹏 顾正声:俄乌冲突下北极地区安全面临的新形势及对中国的影响
2024-02-18 11:23  

【内容提要】在俄乌冲突爆发前,北极已经呈现出“再军事化”愈演愈烈、北极东西方维持微妙平衡和域外国家大规模介入北极事务的态势。俄乌冲突发生后,北极地区受其影响,形势发生了多边合作机制破裂、北欧国家集体“北约化”打破北极东西方平衡、域外国家将在北极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美国的北极影响力迅速扩大等新问题。俄乌冲突也对中国在北极的活动造成了影响。美国将中国渲染成地缘政治威胁,歪曲中国北极形象,并与其他西方国家在北极事务中孤立俄罗斯,迫使中国站队,然而,北极合作机制的重建、北极东西平衡关系的修复,使得俄罗斯对华依赖加强,间接赋予了中国扩大参与北极事务的机遇。

【关键词】俄乌冲突  再军事化  北极东西平衡

【作者简介】岳鹏,辽宁大学中国开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副教授;顾正声,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硕士研究生。

【基金项目】2022年度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国推进‘冰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对策研究”(项目编号:L22BGJ001) 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乌冲突下北极地区安全面临的新形势及对中国的影响(岳鹏 顾正声).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