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4年第1期>>正文
高歌:波兰与欧洲一体化:融入与背离
2024-02-18 11:29  

【内容提要】波兰加入欧盟后对欧洲一体化的影响经由两个看似相反的路径达成:一为融入,通过参与欧盟事务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二为背离,在司法改革上背离欧盟价值观,并因而与欧盟发生冲突。波兰的融入与背离都是出于维护和争取国家利益的需要,并与其执政党的政策偏好密切相关。欧盟重视波兰对欧洲一体化的融入和背离,但对波兰背离欧盟价值观的做法显得无能为力,需要寻求更为有效的政策工具,确保其价值观被成员国尊重并及时制止成员国的背离。从更深层次上看,波兰的融入与背离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波兰与欧盟对欧洲一体化的不同理解。波兰把欧盟看作利益共同体,融入欧洲一体化是为了维护和争取国家利益;欧盟则认为自己是价值观共同体,维护共同价值观是欧洲一体化的重中之重。从这个意义上说,波兰只有真正接受欧盟价值观并将其作为国家利益的一部分,才有可能更为深入地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并在这一进程中发挥作用。

【关键词】波兰  欧盟  欧洲一体化  司法改革

【作者简介】高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附件【波兰与欧洲一体化:融入与背离(高歌).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